孟庭苇:我是同安人2012-11-20

“月亮公主”孟庭苇昨日现身厦门

  有着“玉女歌手”之称的台湾歌手孟庭苇昨天来到厦门,为她下月22日在厦门举办的《纯真年代2巡回演唱会》预热。她透露,她虽然知道自己的祖籍是同安,但最近才知道,同安就在厦门。这让她的演唱会更加意义非凡——— 那天是她生日,又是在家乡开唱,还是巡演的终点站。

  孟庭苇说,她的曾祖父是从同安去的台湾。家乡对她来说,只剩下祖上膜拜的神灵。不过,她自豪地说,自己会说闽南语,届时演唱会会特别安排一些闽南语歌曲的环节。这是在其他城市巡演上所没有的。

  之前有报道说,孟庭苇此次演唱会后就将回归家庭当全职妈妈,昨天孟庭苇证实了这一点。她说,明年儿子就要上小学,再也不能像现在这样跟她到处跑,所以她必须要回家陪伴在儿子身边。但这绝不是从此从歌坛隐退,“因为我一直有个目标。2000年,我开始修佛法,师傅告诉我,作为公众人物,要带给公众正面的能量。他要求我做两件重要的事情:教育和医疗……所以我一直在青海的藏区,在这两方面帮助孩子们。每年的生日,我都会举办活动,号召歌迷,把给我的礼物省下来,给那里的孩子买双袜子,或一本书”。厦门巡演的当天正逢孟庭苇的生日,她透露,演唱会之前,她将公布慈善计划。

2012年11月20日 《海峡导报》 导报记者 李学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