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苇:儿子让我的生命完整了!2011-12-26

       

       “孟庭苇纯真年代Ⅱ月亮说话”跨年演唱会将于12月31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唱响,“月亮公主”孟庭苇将与现场歌迷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等经典老歌中一起迎接新年。从退隐歌坛到重新复出,然后结婚生子,孟庭苇依然保持着最初那份清纯。在广州演唱会前,孟庭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分享她为人妻母的温馨感受。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为人妻】“婚姻是此生的功课”

  孟庭苇笃信佛教,当初曾一心想着退出歌坛去出家,没想到却在2004年选择了出嫁。孟庭苇说,是老公改变了她的想法:“我19岁进入歌坛,一直被保护得很好。而他的出现,像老师一样引领我重新认识这个不完美的世界。”而现在回头看结婚这个决定,虽然并不一定比出家更圆满,但她觉得婚姻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婚姻是我此生一门很重要的功课,我必须去圆满它。”

  孟庭苇和丈夫结婚8年多,但没有像多数夫妻那样曾面临“7年之痒”的困境。性格互补的两人一直温馨甜蜜,结婚多年,吵架的次数也只有“个位数”。孟庭苇说:“两个人朝夕相处一定会有摩擦,而有矛盾就需要智慧来化解。我先生个性阳刚,我则属于阴柔型,我们在生活上各有标准,却能很自然地不发生冲突,也尽量不踩到对方的底线。”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孟庭苇表示很知足:“我感恩!因为老天送给我非常珍贵的礼物———圆满的家庭和坚定的信仰。”

  【为人母】“孩子让生命完整了”

  无论去到哪里,孟庭苇和儿子“小宝弟”总是形影不离。据说在广州演唱会上,孟庭苇也要让儿子上台献宝。对此,孟庭苇笑道:“小宝弟能不能上台表演,先卖个关子。”但她承认:“家人是我最大的支持,我的每一场演出,他们都会在现场。”每次出行,他们都是全家出动,去到有美丽景色的地方,就会多停留几天游玩。孟庭苇说,工作对她来说已经是一种享受。

  一直以来,在带孩子的问题上,孟庭苇都是亲力亲为。“虽然家里有佣人可以帮忙,但只要跟孩子有关的事情,我尽量不假手他人。”孟庭苇也没有让儿子上幼儿园,而是请专职家教让儿子培养兴趣。她说:“他现在才4岁多,我对他的教育方式几乎都是在游戏和旅行中养成的。他从小就很爱画画,于是我买了个画板给他,训练他将他所理解的故事和种种认知后的形象用图画的方式表现出来。我也随时训练他的观察与记忆能力。有许多父母会让孩子学习各种乐器或者语言,我倒是觉得花时间与孩子游戏互动才是最重要的!”

  小宝弟还遗传了妈妈的天分,很小的时候,他一听到妈妈唱歌就会跟着旋律扭动,现在更是经常在妈妈的演唱会上露身手。不过,孟庭苇说从来没考虑培养他进娱乐圈:“我希望依孩子自身的兴趣和天分去发展,并教育他以服务他人、利益他人的中心思想为出发点,去选择他人生的方向。”而对于孟庭苇自己来说,孩子也让她得到了很多:“从孩子的成长过程去观察,可以填补自己有记忆之前的人生画面,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拼凑结果,感觉自己的生命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