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春:别再叫我阿妹的妹妹【音乐周刊专访】2015-10-6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第二期节目播出后,以一首《怎么说我不爱你》让那英转身的学员张惠春引发了观众热议,人们讨论她和张惠妹的姐妹关系,谈论她的歌声,谈论曾经活跃在电视屏幕上的偶像新星Saya,也谈论使她淡出舞台的婚姻和老公。

 

 

从1997年张惠春和表妹组成“阿妹妹”组合至今已经有18个年头,在网上可以搜索出的张惠春的经历中,从追随巨星姐姐光芒出道的少女偶像,到冉冉升起的演技派新人,再到远离娱乐圈的全职妈妈,这18年被明显的分水岭划分成了几个阶段。现在,她将迎来人生新的开始,以一个妈妈的身份,重回舞台。

 

虽然比赛中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张惠春也得以实现开巡回演唱会的理想。日前她在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首次个人巡演“沙哑”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糖果TANGO启程,开场由同公司好姐妹张暖雅打碟,之后还将在广州和上海开唱。演唱会上,张惠春还要展现从16岁起便在台北学习的街舞。因此张惠春说,此次巡演除了要唱个过瘾,更要大秀舞技。已经38岁、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张惠春看起来很羞涩,原本话就不多的她更是把“紧张”与“害怕”当作口头禅。最大的希望是在此次演唱会之后,大家不要再称她“张惠妹的妹妹”。

 

 


早年张惠春与表妹Raya陈秋琳“阿妹妹”组合 

 

勇敢站出来,学习姐姐的自信

 

对于张惠春,很多人理解是“张惠妹的妹妹”,但“80后一定记得她与表妹Raya组过的“阿妹妹”组合。“其实我进入娱乐圈也是因为姐姐的关系,她的前几张专辑都有找我和家人一起合唱,也因此被宝哥(张雨生)和小燕姐(张小燕)发现签进公司。和表妹组了“阿妹妹”组合后,一直都在做姐姐演唱会的嘉宾,姐姐也都会给我们指点和建议。后来自己独立发展,姐姐也会经常关心我,在工作上给我很多好的建议。至于和姐姐的相处,因为她真的很忙很忙,所以如果她在台湾不忙时,我们就会在家庭聚会上碰面。”

  

在张惠春看来,自己是一个“没有自信,容易害怕、紧张的人”,采访中,她都多次提到自己的“没有自信”:“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很容易紧张、没自信的,应该是天生的个性吧。”而对于姐姐张惠妹,张惠春最崇拜的也是姐姐的“自信”:“从小就一直觉得姐姐很厉害。很自信,能够那么勇敢为了自己的梦想打拼,所以她一直是我的偶像。”而迟迟不回到舞台,也是没有信心,觉得还没有准备好:“内心还是很渴望,但因为不够自信不够勇敢,所以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

 

其实第二季“好声音”时,节目组就和张惠春接触过,但当时她状态很糟糕,据当时的对接导演回忆:“第一次和她深聊的时候她就哭了,很没自信,后来来试音,唱着唱着就开始发抖……”这一次来到台前,张惠春最大的动力还是孩子。“我希望能够作为孩子们的榜样,我跟他们说要勇敢、要有自信,但其实想想自己好像也没有做什么勇敢的事情给他们看。”这一次,张惠春想要“勇敢站出来”,让孩子“看到妈妈努力、勇敢的一面。”

 

“阿妹妹”的身份,对Saya是甜蜜但又沉重的负担。“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我的声音跟姐姐很像,但我们俩各自有各的特色,所以在唱歌上也不会刻意去模仿。印象中我没有被误认成姐姐,比较常遇到的是在机场海关会被多看两眼,他们多半会笑笑说‘真的好像姐姐’喔!”“如果我脸皮厚一点可以巴着她,但我不敢。”阿妹一直希望姊妹可以一起唱歌,但张惠春没自信:“现在出来,想做出一点自己的东西,等我可以很勇敢在台上享受、发挥时,再跟姊姊站在一个舞台上。”

 

 

9年前回归家庭相夫教子不后悔

 

阿妹妹最出名的那首歌,是“我要为你做做饭,我要为你洗洗碗”,没想到一语成谶。9年前,张惠春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洗手作羹汤。在那几年里,她几乎拒绝了一切舞台的工作,以至于两个孩子也是到最近才知道他们的妈妈曾是歌手。

 

可以说张惠春是在自己演出事业非常好的状态下退出的,歌坛已有一席之地,作为演员也获得了认可……对于这个选择,她表示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不到20岁就进入娱乐圈,从来没有享受过自己的生活,当要结婚的时候,就想给自己做一个改变,尝试不一样的生活。因为本身我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所以远离娱乐圈的生活我还是蛮享受。有了小朋友之后,就专心照顾他们,很开心。”

 

和所有普通的妈妈一样,张惠春每天送孩子上学后买菜、做饭,再去接孩子放学,晚上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一向胆小到从不敢一个人坐飞机的张惠春坦言自己当了妈妈,就是越来越勇敢。“辛苦是一定的,但是现在蛮开心的。虽然她俩好动顽皮,但是蛮乖的,我天天送他们上学,然后做运动,买菜,打理家务,接他们放学,准备晚餐,陪他们做功课,和所有辛苦的妈妈一样。而且我有很棒的家人、很好的朋友,所以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在隐退的9年里,张惠春通过自己开店或是去姐姐店里帮忙来维持生计,歌唱已经完全远离了她,“甚至都不会跟朋友一起去KTV。”她从未向孩子们主动提起自己曾经是歌手这件事:“还是儿子偶然发现了我以前的CD之后,以为是阿妹,问我:‘妈妈,这是阿姨吗?又不像,又很像你。’然后就一直这样问。”这次敢站上舞台,孩子们的鼓励算是对她最大的支持:“他们也希望可以像看阿姨(张惠妹)一样在电视上看到我唱歌。”

 

不会再结婚,一次就够了 

 

9年前,Saya和棒球选手丰偌晖结婚退出歌坛,去年离婚后,她为了生活复出,先参加浙江卫视《我不是明星》,再上《中国好声音4》。沉默一年,她首度愿意谈婚变:“我跟孩子的爸爸还是好朋友,很庆幸没有碰到抢小孩、打官司的情况。”她和儿女在新北市租屋,希望努力赚钱买房。

 

她和丰偌晖婚后发现生活习惯、家庭观念不一样,“我们家的凝聚力太强,他家比较像外国人,各过各的,要他到岳父家聚会,他不太适应。”过年时,她也不用先在夫家吃饭,都直接回娘家:“所以我从来没有婆媳问题。”但她其实也疑惑:“怎么会这样?这不是我想像的家庭。”

 

独力抚养小孩很辛苦,有段时间她在姊姊(阿妹)的夜店当店长,凌晨4点下班,早上骑自行车载儿子上学,“我怕睡过头,撑到天亮,他去学校才休息。”所以再在夜店上班,身子可能搞坏。

 

当年她离开幕前,没想过再复出,重新出发就是为了孩子与生活,当然唱歌也是她的最爱。同事说她像“女版蜘蛛人”,变装前胆小懦弱平凡,但这正是她想要的:以大陆为工作重心,在台湾就是单纯的妈妈。感情呢?“有对象当然OK,但我不会再结婚,一次就够了,未来谈恋爱就好了。”

 

阿妹与妹妹即将“合体”

 

张惠妹将于10月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乌托邦世界巡城演唱会”,这一主题演唱会目前已经在内地12个城市上演。

 

在之前的演唱会中,阿妹本尊以及分身阿密特合体演出,劲歌热唱40首,唱足3小时。而在即将到来的“乌托邦世界巡城演唱会”北京站,张惠妹将带着妹妹张惠春一同登上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舞台。

 

张惠春在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中有不俗的表现,而姐姐阿妹也化身梦想导师再登“好声音”舞台,但由于录制时间安排,姐妹两人却未曾碰面。为了鼓励妹妹在演艺道路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姐姐阿妹决定让张惠春以表演嘉宾身份出席“乌托邦世界巡城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不仅让妹妹有机会感受斥巨资打造的华丽舞台,也让妹妹感受万人观演的热烈气氛,希望妹妹通过这次的工体场体验而更加努力,将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再次征服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舞台。

 

【音乐周刊】编辑:冷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