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当道 “大白”为何这么火2015-3-11

张暖雅 

 

《摆渡人》主创张嘉佳王家卫梁朝伟 

 

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大白 

 

最近风头最劲的是谁?不是微博评论转发动辄十几万的TF boys,也不是在成都引得人群围观,最后录制被迫取消的“跑男”,就连“两会”的明星代表的风头也稍逊他一筹。它,是风靡全世界的机器人“大白”,你的“私人健康助理”。

 

“大白”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得主,由迪士尼出品的《超能陆战队》里的一个智能机器人。它白白胖胖、软软萌萌的模样,对主角“宏伟”无微不至的照顾成功俘获了万千观众的心。香港演员张暖雅就曾表示自己很喜欢“大白”,认为“大白”是理想的男友类型。以8500万人民币收入创下迪士尼动画在中国的票房首映纪录的《超能陆战队》无疑是成功的。它成功的背后除了迪士尼一贯以来的精良制作,还反映了时下流行的“暖文化”“暖商机”。《超能陆战队》改编自漫威98年出品的同名漫画,但是“大白”与原著中的“怪兽大白”截然不同。迪士尼主创们在三年半的时间里,翻遍了历史上机器人的模样,还走访了麻省、哈佛、卡内基梅隆等等多个大学的实验室,最终在卡内基梅隆大学里,导演唐·霍尔因为一个充气的手臂机器人而产生了灵感,成就了一只“萌你一脸棉花糖”的大白。把大白从传统机器人的模样变成白胖的充气娃娃,从原著中保镖身份变成私人健康助理,无一不展现了主创想要创造“温暖萌神”的决心。

 

这也难怪,近年来,人们对“暖”的追求越来越明显。无论是称霸网络荧屏的“暖男”,还是被制作方看中的“温暖人心”的睡前故事,带着“暖”元素的总是比较容易俘获人心和财富。张亮在《爸爸去哪儿》之前,虽然顶着中国第一男模的称号,但是其发展与之后因为《爸爸去哪儿》以“暖男”成名不可同日而语。张嘉佳因为卖出以“暖文字”著称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小说集中的10篇小说版权,至少进账两千万人民币,买家包括马云旗下的阿里影业、光线传媒等。就连外国的以“撕逼”著称的真人秀《老大哥》,进了中国也要披上正能量的新衣,摇身一变成为《百万粉丝》,里面的选手纷纷卸下明星包袱和粉丝互动。其中,张暖雅一改以往电影作品中的性感女神形象,大秀语言书法厨艺等才艺,和粉丝贴心互动,成了新一代入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的接地气明星,收获了“暖神”的称号。

 

毕竟,现实生活已经有很多需要操心的,出现了这样一个又萌又暖酷似棉花糖的“大白”,你一喊疼它就会出现,你一受凉它就会加热自己然后拥抱你,还能化身超级英雄在最后关头牺牲自己拯救你,也难怪观众们会爱不释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