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起追过的方季惟【转自:明星圈】2015-1-15

《赌圣》海报

《同学会》海报

 方季惟《同学会》剧照

 方季惟《同学会》剧照

 

方季惟宣传照

 

午后,台北街头。

 

和台湾友人一起影院观看小清新电影《同学会》。原以为这是一部青春爱情懵懂剧,我会很平淡地嚼着爆米花看完。却不想看到了一个让我略感讶异的演员——方季惟。

 

初识方季惟是在九十年代初。那时候流行上歌厅唱歌,歌厅里经常有人点《悔》和《爱情的故事》,让我记住了方季惟这个名字。

 

那时的我,最喜欢看的书就是《红楼梦》,翻来覆去好多遍。只可惜,那时的人物插画完全是失败的,只得一个轮廓,人物的神态和风姿在插画里看不出来。于是林黛玉在我的脑海只得一句“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的诗句,可永远想不出,那到底是怎样一个形象。直到偶然间看到一张方季惟的照片,才深深地佩服曹大爷,能把女子的美形容得如此透彻。

 

后来,听说《上海滩赌圣》有方季惟版的,听说方季惟在这部片中献出了荧屏初吻,更让人气愤难平。满世界展现神通地得到了这版的影像,越看越气,恨不得冲进屏幕,对着那个无厘头大吼一句:“放着我来!”

 

青葱的岁月就这么过去了,后来就很少听到方季惟的消息了,据说是隐退。

 

原以为这个平淡的午后,又这么平淡地过去,却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看到年轻时的偶像。搜索了一下方季惟,原来她已经复出了,成了孟庭苇的师妹。原来她现在在推广太极文化。原来她还是一如孩童般的容颜,不曾老去。

 

那些年,有一个女孩,巧笑倩兮,顾盼流离。

那些年,有一个女孩,出水芙蓉,天然雕饰。

那些年,曾追过的方季惟,依然在心底。

 

【转自:明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