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音乐人团结呼吁重视 争取海外营业场所公播权益2018-4-9

王绎龙《主宰未来》

 

罗大佑《皇后大道东》

 

郑智化《落泪的戏子》

 

齐秦《丝路》

 

周杰伦《七里香》

 

  继日前台湾主流媒体中国时报报导。陆电音教父王绎龙歌曲版权在台湾KTV 营业场所遭业者非法营利使用后,此事件引起广泛关注,逐渐掀开长久以来音乐人被侵权的不法黑箱。

 

  两岸虽然近二十年文化交流密切,然关于音乐版权方面,包括词曲著作,公开演唱、视听以及录音著作等,非专业人士原已很难摸透个中利害,更何况两岸隔着一道海峡的诸多限制,让版权落地之后的无上限使用没有任何监督机制,据熟悉两岸视听版权交易的业内人士表示,早年华人音乐国语歌曲市场几乎以台湾为引领风向,台湾音乐作品多元先进,市场蓬勃培育出无数成功的创作人,从罗大佑,郑智化,齐秦,童安格,李宗盛一直到2000年后的王力宏,陶喆,周杰伦,音乐不断跨过海峡输入中国大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大陆年轻人。反之,大陆最早让台湾人所熟悉仅是90年初的崔健,艾敬屈指可数。故台湾购买版权公播权益的主流业者弘音、扬声公司对于大陆歌手音乐录像(MV)设下歌手需抵台进行通告宣传,并下预算购买电视、电台不菲广告的前提才会购买,因此早期台湾KTV娱乐场所能看到大陆歌手的歌曲几乎凤毛鳞角。

 

  然近年因为互联网兴起,许多歌曲透过网路快速传递、台湾年轻人直接在网路上下载,造成大陆歌曲输向台湾、从影视剧主题曲一路到网络歌手的创作都让台湾年轻人追捧,市场热烈反应需求造成诸多KTV业者自行网络下载非法使用,甚至一些游走两岸版权灰色地带的不肖业者,以鱼目混珠手法将手上未经作者正式授权的歌曲MV以低廉价格卖给KTV业者! 当年mp3下载造成传统唱片萧条,原本在健全版权机制下能提供原创者最后保障的[数位收益],也将在非法业者不当操作下被完全扼杀。电音教父王绎龙歌曲在台被侵权使用只是冰山一角,两岸政府再不有所作为,音乐人自身再不团结奋起抵制,那将是所有音乐创作人的大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