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棋惠重装出发,目标:美丽新世界【《建康与营养》杂志专访】2016-8-18

 

 

 

 

 

重装出发,

目标:美丽新世界!

 

喜爱一件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时的兴起或短暂的热情,虽澎湃炽烈,但却转瞬即逝。因为总有新的美好,化为逐浪而来的沙,一遍遍覆盖着沉积下去的精彩。但是也有一些人,喜爱就是挚爱,就是她不可释怀的牵挂,就是她灵魂深处不曾黯淡的飞扬的火花。张棋惠说:“我最无法割舍的执念就是表演和唱歌,虽曾与大家短暂离别,但那都是为了给大家带回一个更好的张棋惠而做的准备。”

 

朝花重拾,期待、感恩

 

那年青春正好,十五六岁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就像树上刚结的桃子,满含着清澈欲滴的露水和青涩娇羞的红润。而生命的灿烂和美好,如同清晨和煦的春光,一寸一寸照耀着少女心中每一棵梦想的新芽。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的梦想在那个灿烂的年华里也只能止于梦想,但是对于张棋惠来说,却无比幸运地可以将那些少女们触不可及的梦想揽入怀中。

 

2000年,张棋惠加入了“4 In Love”女子组合而正式出道,随后便迅速走红风靡亚洲,成为那时无数少男少女的偶像。在我们还在把别人当作女神崇拜的年龄,张棋惠就已经当上了人们的女神。有时我也会想,对于一个只有十五六岁的花季女生,聚光灯、尖叫、鲜花甚至狗仔队,这些对于很多成年艺人都会压力如山的元素,在很短的时间内向她喷涌而来,她真的hold得住吗?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张棋惠笑着答道:“这些对于我来说当然是一种压力,但它更是动力。就压力来讲,那一定是需要纵向对比的。就比如现在的我是否能够比之前让大家看见的张棋惠更不同。这其实也是我的一个习惯,我会经常自省,就是和以前的自己比较、赛跑。虽然很多人说不要看以前,只要看现在,但我是觉得我还是会审视过去,因为过去是一面镜子,能照见当下的状态,同时也是一个奠基所在,奠定了现在的我。正因为如此,本来组合解散后,就打算不再走演艺圈的我,当再次回来,我的这些过去会成为让我现在更努力的动力。”

 

张棋惠坦言,当初在团体解散之后,自己确实遇到了一个低谷的时期。毕竟成名早所带来的除了火爆人气,还有未及准备的责任和担当。而这对于还显稚嫩的张棋惠来说有些沉重。她记得当时的经纪公司为了维持她的人气,陆续帮她接了不少节目通告以及广告和戏剧的拍摄,有些工作安排是她以前单纯当歌手时完全不会碰触到的。以前的四个人变成自己一个人,当时的她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变得越来越没有信心,最后萌生了退出娱乐圈的念头。但也许是天意使然,或者还是自己心中的那团火不曾熄灭,总之在花了几年时间读书之后,张棋惠迎来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想了很久,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她终于决定抓住这个重拾朝花的机会,也希望大家再一次认识全新的自己。她表示,真心感谢每一个在她成长道路上帮助、激励、陪伴过她的人,正是他们让她能够找回信心,坚持自己所爱。

 

音乐是她的空气,而拍戏是邂逅了另一个自己

 

唱歌对于张棋惠来说真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她说,当初是完全没有想要唱歌也没有想要当歌手,因为自己是学跳舞的。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是舞蹈专科,只不过因为舞蹈系很活泼,又对音乐非常的敏感,在跳舞的时候就会跟着配乐有节奏地哼唱起来。谈到这份对音乐的敏感,张棋惠饶有兴致地介绍到:“我听爸爸妈妈说以前半夜我每次哭闹的时候,只要他们放音乐给我听而且放很大声,我就不哭了。因为爸爸很会弹吉他。妈妈怀我的时候,爸爸都会弹吉他给肚子里的我听。还有后来我幼儿园的时候都会吵着姑姑每天带我去唱歌,我想应该是这样爱上唱歌吧。”

 

也许正是这份源自天生的喜爱,让张棋惠觉得,音乐对于她的生命来说,就像空气一样,是一种完全沁入身心的,无处不在而且不可或缺的养分和能量。以至于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走路、坐公交车,还是洗澡、煮菜、做甜点……她都在听歌,都在哼唱。现在,她也开始了自己创作、自己写歌,让这甜蜜的空气中也能飘荡着出于自己指尖的美丽音符。

 

 

当被问到“对于演员和歌者,这两个角色你更喜欢哪一个”这个刁钻的问题时,张棋惠不禁小小地犯起了尴尬症,她戏言道:“这个问题就像是请问你爸爸跟妈妈掉到水里面你要救谁一样的难回答嘛。”开过玩笑后,张棋惠还是给出了答案:“说真的,这个问题对我来说确实很难回答。因为歌者跟演员对我来说都是不能割舍的身份。我在歌者的身份,能写歌给别的歌手唱,当然自己也能透过歌声唱出想表达的情感,我很享受站在大舞台唱歌给大家听,你知道那感觉就像你的肾上腺素会一直升高,真的是一种很high的体验;做演员的话,能够让我暂时的跳脱自己成为角色中的那个人,也是一件非常独特、非常令人激动和过瘾的事情,因为很多角色在你饰演的同时,也能让你反过来探索自己的内心深处,那是一种灵魂的洗礼和重构。所以两者都是我的真爱!”

 

家庭是她强大的后盾,也是她力量的来源

 

谈到家庭,张棋惠的眼中充满温情。她说:“家庭在我心中的位置无比重要。无论是跟父母的家、还是现在跟老公和宝宝的这个家,都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有了家人的支撑,才会让我能够安心、有信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家庭是我强大的后盾,也是我力量的来源。”

 

2016年初,张棋惠晋升为一名妈妈,对于宝宝的降生,她直言这是一份她生命里最珍贵的礼物,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因为宝宝是一个你要对她的一生负责的人,所以她会很重视该怎么教育她,让她通过家长的言行举止来学习,就是所谓言传身教。虽然现在宝宝还很小,但做父母的要从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开始做起。她认为,育儿从来不怕早,那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习惯。

 

 

Q&A

 

Q:你主持过不少的娱乐节目,为什么会去做主持人?你觉得作为一个成功的主持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A:有一次上节目的因缘,制作单位发现我现场反应、配合和掌控能力特别好,也很会活跃气氛,就邀请我去做了美食健康节目的助理主持人。也因为制作单位的提拔让我有机会跟台湾知名厨师詹姆士一起主持旅游美食外景节目。其实我在主持这一块,还是新人,我现在学习的是眼睛要看,耳朵要听,嘴巴想好了再说,话虽短但是我觉得非常的受用,是前辈教我的,自己也努力着。

 

Q:除了唱歌,平日生活中你还有什么爱好和兴趣呢?

 

A:说到兴趣爱好是很多啦。我平时非常喜欢下厨烹饪,也会在网络上教大家做料理, 家里的料理无论西式、中式,还是甜点、面包都是我一手包办的。另外我也是一个创作歌手,会在网络上弹吉他跟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还有我非常喜欢爬山,常常会跟另外一半去阳明山或者是去空气好的地方爬山。再有我也非常喜欢画压克力画,还有家门口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平常也都会在庭院除草。

 

Q:作为一名新晋妈妈,对于即将步入你这个人生阶段的女生,有没有值得分享育儿经验?或者和宝宝之间的有趣故事?

 

A:我在网络上有分享非常多的育儿经验甘苦谈,特别是我自己把让宝宝安稳睡的棉被折法跟大家分享,结果得到很大的反响。很多人也用了这个方法,宝宝也都能安稳地睡着。不过,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宝宝的习惯都不一样,也鼓励要当妈妈或爸爸的人加油。你们绝对能跟宝宝有彼此的默契出现的那一天,因为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有趣的事嘛,我记得宝宝因为开始认人的关系,睡前一定会找我或老公。因为好几次是婆婆帮忙,宝宝一到睡觉时间就开始哭,结果我婆婆打来求救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一踏进家门,宝宝从哭的嘶吼立刻变成开心大笑,把我婆婆整得那叫一个无奈,当时我还录了像,真的很好笑。

 

Q:对于健康你是怎么理解的?平时会去健身吗?

 

A:健康就是每天开心地笑,开心地吃,因为很多生病的人是无法这样的。因为之前是当健康节目的助理主持也学到很多的知识,所以我挑选的食物几乎是原食物,很少吃加工食品。对于健身,我会跑步,也会在家做有氧运动,现在也会利用抱宝宝来做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