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新加坡人与宝岛台湾的缘分【苹果即时新闻】2016-6-8

 

作者:徐平(新加坡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留学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国立政治大学。兰梅环保科技集团公司创始人之一。新加坡艺科设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早想写一篇关于自己与宝岛台湾缘分的文字,因为回首四十五年人生历程,我有诸多深刻记忆。

 

自幼,我从家父那里学习繁体字和书法。迄今,作为大陆出生,定居新加坡的华人,对于繁体字,我使用自如。这也为我后来在台湾读书和生活奠定了基础。

 

了解宝岛台湾,最早始于学校《地理》课本:宝岛二千三百多万人口,面积三万六千多平方公里。宝岛物保天华、人杰地灵。阿里山巍然壮丽,日月潭涟漪澄碧。

 

略长大些,便读了于光中老先生的诗,《邮票》。对于两岸人民同祖同宗的关系,有了深入的了解。

 

初中时代,我努力学习英文。风趣幽默的赖世雄教授就被我记住了。我每天都会通过收音机聆听他那富吸引力的授课。至今,我对英文拥有兴趣,赖世雄先生的广播授课影响至深。

 

再年长些,就知道了台湾大学哲学系傅佩荣教授。他温文尔雅地讲授国学,如《论语》、《孟子》、《庄子》等等。傅教授毕业自辅仁大学、台湾大学及耶鲁大学。

大陆中央电视台CCTV4播道有"海峡两岸"节目,我总是被一位文雅博学、言论铿锵、评论中肯的台湾学者所吸引,他就是原中国文化大学江岷钦教授。我记得他那句谦虚的话:"我的智慧是有限的,因为我姓江嘛!因为有江郎才尽。"

 

国立政治大学司徒达贤教授的祖父是中国第一位造船总工程师暨小提琴制琴家司徒梦岩先生。司徒达贤教授毕业于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系,然后便赴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再到美国西北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博士,是华人中第一位在美国专攻策略管理的学者。今生我铭记司徒教授课堂上许多充满智慧的话语,其中的一句是:"我不是靠天分,我就是用功。"

 

国立政治大学于卓民教授毕业自交通大学、政治大学和密西根大学。在于教授的课堂上,每位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听讲,于教授授课循循善诱,问题和解答,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一堂课结束后,在商学院逾十米长的黑板上,于教授工整清楚地写下满满的知识要点。

 

我公司的商务车内播放的音乐,一直是邓丽君小姐的歌曲。欧美合作伙伴访问我公司,乘坐我公司商务车时,总是被邓丽君小姐那清醇优雅的歌声所打动。我曾经近十次买邓丽君小姐的CD盘片给欧美合作伙伴。

张雨生先生的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在1989年期间风靡我所居住的大陆城市。那年,我参加全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很多名落孙山的学子们被张先生的这首歌所鼓舞。

 

从童安格先生的歌曲《让生命等候》中,我第一次记住了"忠孝东路"。如今,诸多宝岛的地名都在我的心里,归仁、汐止、官渡、辛亥、麟光、忠义、明德、信义安和、忠孝新生等等。

 

 

孟庭苇小姐的歌曲《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也令我此生印象深刻。冬季台北的雨,淅淅沥沥、纤细霏霏、绵绵滋润,诗意盎然。我喜欢穿着适当,无需雨具,信步雨中,心中别有一番惬意。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德礼而治,便如台北冬季的雨,绵醇深远,润人民心田而无声。

 

以上便是我这位炎黄子孙自幼对宝岛台湾的点滴记忆。这些记忆是美好甜蜜的,将伴随我的一生。

 

源自:苹果即时2016.6.08【我这新加坡人与宝岛台湾的缘分